Welcome/ 歡迎。

Welcome. Let us remember the Hong Kong of yesterday and today. 歡迎。讓我們一起記住昨日和今日的香港。
Facebook page: https://www.facebook.com/DisappearingHongKong
Please like!

Thursday 10 July 2014

香港新加坡•新雙城記之地鐵比較篇




新加坡的一個網站《Money Smart.sg》 發布了一篇名為,“以為新加坡的地鐵糟透了?試想和其他國家的公共交通系統作比較”的文章,把新加坡和其他九個國家的其中大城市的地鐵網絡系統作比較,而香港的港鐵也在參考的範圍內。但是,文章經飽受新加坡公眾爭議的陸路交通管理局(Land Transport Authority)轉載,立即被網友質疑其準確性。

文章是以下列的事項為依據,而整理出來的成績表:



1)交通費用(以每月和新元來計算)
2)列車穩定性(以每趟地鐵列車在發生故障前,所行駛的公里里數)
3) 準時
4)年度搭乘地鐵人數
5)地鐵和輕軌線路的總和

新加坡的地鐵被網站安排,在香港的港鐵之後。我看了之後,覺得那股較勁的意味濃厚。在五項當中,港鐵在準時度這一項,勝過新加坡。很多新加坡網友在讀了網站之後,覺得作者在處理這一類的題材時,沒有把台灣的台北MRT納入比較的範圍,而只顧凸現新加坡的好。有些則認為,香港和台灣的地鐵比起新加坡,還來得更有效率。


香港的地鐵是和日本東京的地鐵一樣,是出了名的擠與迫,成了很多去香港旅遊的外國旅客,所帶回國的深刻印象。而我近年在香港旅行有註意到,在頂尖繁忙時段,於各大轉換站乘車,頂多是等兩趟列車便能前往目的地。而新加坡的地鐵,在同一個時期,卻要等上至少四趟列車,才能前往目的地。我所看到的是,港鐵的列車為七節車廂,新加坡的地鐵為六節車廂。但是,在每趟列車的載客率,新加坡比起香港還是遜色。

儘管香港地鐵在最近半年頻發事故,也在票價方面引人批評,比較新加坡的地鐵逐年下滑的表現,而無法獲得大部分獅城民眾的諒解,港鐵的效率在我眼裡是有目共睹的。

“即生港,何生坡?”香港和新加坡之間的競爭,還會繼續下去。

相關文章
Think Singapore's MRT Is Bad? Wait Till You See the Public Transport Systems of Other Cities

網址:http://blog.moneysmart.sg/opinion/think-singapores-mrt-is-bad-wait-till-you-see-the-public-transport-systems-of-other-cities/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