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come/ 歡迎。

Welcome. Let us remember the Hong Kong of yesterday and today. 歡迎。讓我們一起記住昨日和今日的香港。
Facebook page: https://www.facebook.com/DisappearingHongKong
Please like!

Thursday 28 August 2014

港•食記-許鞍華的《桃姐》拍攝場地之一:金鳳茶餐廳/ Hong Kong Food- Triple Treasures of Kam Wah Restaurant


果大家有看過香港新浪潮導演之一的許鞍華,在兩年前執導的《桃姐》電影,劉德華飾演的電影公司監製,帶著葉德嫻飾演的桃姐,去到茶餐廳吃飯時,天王的角色被伙計誤認為的士司機。那一場戲的地點,正是位於灣仔春園街的金鳳茶餐廳。



當然,茶餐廳未被電影劇組把她的姿態攝入鏡頭之前,她有她兩把“刷子”(即食物也)而聞名於海內外。一、蛋撻。二﹑就是“雞批”,英語即Chicken Pie。要吃到這兩款特色食物,除了要看時機之外,也要看緣份。怎麼說呢?



坡仔在前往金鳳的途中,碰到颱風女發威之後的艷陽天。那酷暑加上暑氣令我感到不舒服。雖然在排隊進去茶餐廳時,不適感已經消退。但是問店員,他們店裡的兩寶何時會出爐,便知道我來了太早了(那時是早上十點)。



“十一點,蛋撻和雞批才會出來。”在那當下,我感到無比失落。去年來香港玩的時候,在吃完菠蘿包,付了錢之後,卻被那牛油香吸引住了。一看是剛出爐的“雞批”,那熱騰騰夾伴著鄉村乳製品香氣,撲鼻而來,不禁令我印象深刻。可惜,那時候時間不充裕,只好告訴自己明年(即今年)再來。



正當我在吃那菠蘿油的時候,那熟悉到令我想起兒時家裡烘焙牛油糕點的氣味,迎面而來。黃澄澄的蛋撻放在店門口,任由熟練的雙手,一個個快速地從托盤轉移到另一盤裡,任由顧客任點任買。我怕攝影機會很快消失,拿起了相機還沒有按下快門之外,一句話就從後面傳來,“小心啊!燙呀!”我一回神,見到另一位伙計,拿了另一個托盤過來。

是雞批!我夢寐以求要吃雞批!



“伙計!蛋撻和雞批一個!”

“好!”

加上他們的冰鎮奶茶(據有些人說,港島奶茶三劍客分別為上環結志街的蘭芳園,銅鑼灣謝斐道的太興以及灣仔金鳳),“金鳳三寶”的完美組合,讓我的那個星期六早上,充滿了精力。再談到金鳳蛋撻,她的獨特之處就是一咬下去,皮不會散開,蛋漿香會伴著酥皮填滿你的口腔。而“雞批”除了令我想家的香酥皮之外,那裡頭濕潤的雞丁不會像坡仔在新加坡吃到的,沒有喧賓奪主,反而是給我一種意境為“和”的感官享受。

吃了這麼多間茶餐廳和西餅屋售賣的蛋撻,以前會認為“肥彭蛋撻”是王道。但是,二度關顧了金鳳之後,發覺了這則“雞批外有雞批,蛋撻外有蛋撻”的道理。呵呵呵!









金鳳茶餐廳
地址:灣仔春園街41號春園大廈地下
電話:+852-2572 0526
營業時間:星期一至日: 早上六點至傍晚七點
提示:請在早上十點三十分到店外排隊,就趕得上蛋撻出爐時間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