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come/ 歡迎。

Welcome. Let us remember the Hong Kong of yesterday and today. 歡迎。讓我們一起記住昨日和今日的香港。
Facebook page: https://www.facebook.com/DisappearingHongKong
Please like!

Thursday 27 March 2014

港•食記-我和我追逐的公利竹蔗水的夢(下)/ Hong Kong Food- Me And My Sugarcane Juice Dream (II)



吃了一回的閉門羹之後,雖然有在香港書展買了書籍,和聽了梁文道的演講,來安慰自己。但是,回到酒店之後,總覺得沒有去喝一杯公利竹蔗水,就說不過去。例如:來香港沒吃點心和喝絲襪奶茶一樣。

就在隔天去了蘭芳園之後,便覺定再試一試運氣,去一趟公利。在下了陣雨的夏天,於一股蒸發水蒸氣味之下,我嗅到了淡淡的竹蔗香。直覺告訴我,公利有開門 作生意。走到店面,便問店家有沒有竹蔗水和蔗汁糕賣?年輕的員工告訴我,竹蔗水是可以買,但是蔗汁糕要等到下午一點才好。由於要去快樂餅店買鹹的忌廉筒,所以只好割愛了,點了竹蔗汁來喝。

來一口竹蔗汁,在一剎那間覺得人復活回來了。比較起新加坡的竹蔗汁,公利所賣的偏向清爽的回甘味,而且是不添加冰塊的那種。首先解釋一下,一般在獅城賣的版本是加冰塊,味道是偏單薄。而公利所售賣的是一種讓舌頭回甘,達到在夏天能夠生津的功能。我正想問店裡師傅,他們是如何選甘蔗時,一望牆壁就看到公利的創始人,毫不“孤寒”地分享選竹蔗的秘方​​。

竹蔗水的等級是取決於種植物所栽植的土壤,公利在這方面結合了多年的研究,認為以花生糠鋪排的土壤最為適合。以人和動物排泄物來灌溉的土地,所培植的竹蔗色濁而味不甘。最難能可貴的是,秘訣放在最顯眼的地方,一來是提醒後代的店主,如何把選竹蔗的手藝傳承下去,二來也讓同業把優質的竹蔗汁在香江各處售賣。這在急功近利的社會,是很難的做法。



在一面品嚐竹蔗水的同時,看店裡的員工馬不停蹄地攪竹蔗,又看店前的馬路,想起好多年前,住在公利附近的民眾,在炎熱的夏季,聚集在店前,一邊喝竹蔗汁,一邊聽麗的呼聲講古,那是多麼的“老香港”。



公利竹真料蔗水
地址:中環蘇豪荷李活道60號地下
營業時間:星期一至日,早上十一時至晚上十一時
注意:店主有時會在星期日休息,在星期日去的讀者,可要看運氣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