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come/ 歡迎。

Welcome. Let us remember the Hong Kong of yesterday and today. 歡迎。讓我們一起記住昨日和今日的香港。
Facebook page: https://www.facebook.com/DisappearingHongKong
Please like!

Sunday 8 December 2013

港•食記-德成號的香港人情味/ Hong Kong Eats- Teck Seng's Egg Rolls & The Warmth of Hong Kong Locals



信各位去香港旅行時所帶回來的手信,不外乎是老婆餅。有些會帶蝦子麵,或者是曲奇餅。

愛港味,不一定是老婆餅
從2005年開始年年去香港旅行開始,頭幾年必定帶元朗恆香的老婆餅。自從在香港機場發現有了奇華店鋪後,便決定不在市區買手信的習慣,而是選擇在機場上飛機前,買幾盒雞蛋卷帶回新加坡。

後來,慢慢發覺一個品牌的雞蛋捲雖然很方便,但是吃久了會覺得口感很機械化。而近幾年,香港為了配合大時代的發展之下,淘汰老事物的速度也異常地快。每回要臨行到香港之際,就想:那些品牌的雞蛋捲是我沒有吃過的?

今年在未踏足香江前,讀了港仔吳家輝介紹香港老味道書籍時,特別留意雞蛋卷的單元。讀瞭如數家珍的介紹,便對德成號這個品牌有了好奇的心理,想知道這款特製雞蛋卷有何稀奇的地方。於是,我便把去德成號的行程排在離港前一天。


蛋卷哀求記
與新加坡友人去了金鳳茶餐廳(許鞍華執導的《桃姐》電影取景地點之一)之後,便冒著綿綿的夏季小雨(今年香港雨水特別多),往東去香港島北角區的德成號。在乘搭香港地鐵的時候,一想到帶著漫漫雞蛋和牛油香的蛋卷,嘴角就起了微笑。走啊走啊,來到了店門外,就覺得奇怪,怎麼沒有大人氣店的感覺?人潮呢?

結果呢,看到了“是日蛋卷售完”的牌子!嗚呼哀哉!真的是晴天霹靂呀!

怎麼辦? !我飛了兩千多公里的里程,卻要和這“絕世好味”絕緣? !不甘心呀!

我便進去店裡,便問店員還有蛋捲售賣嗎?老闆娘道:“這位少俠,您明日再來'攻'德成號,記得要早。”

“女俠,我來自獅子國(新加坡的​​傳說)遠道而來,明日一早要回國。不忍鄉親父老失望,望女俠行行好,賜一盒蛋卷。願以這蛋卷來締結秦晉之好。”

老闆娘不假思索,便命人,“來呀!送來蛋捲一盒!”

“多謝老闆娘!”

我是在哀求老闆娘的情況下,買到這盒充滿香港人情味的蛋卷回國。所以,對這盒蛋卷是抱有感激之情。誰說,香江沒有人情味?



蛋卷香伴兒時回憶
回到新加坡打開來吃,發覺德成號比起奇華的來得長一倍,咬下去的那一剎那,絲毫沒有機械化的口感。反倒是,那不均勻的蛋捲驗證了純手工的技術。這倒讓我想起了,小時候要過農曆新年前,媽媽花了幾個晚上烘焙手工椰汁雞蛋捲,那充滿香氣會議和德成號連成一條線。這也不外乎,德成號日賣八百斤,也不能應付市場的需求。如果,你們去香港玩的時候,能夠買到他們的蛋捲的話,接下來,你們該去香港馬會投註六合彩了。因為,你們太幸運了。

而那盒蛋卷的最終味道如何?告訴你,好吃到我吮手指,連蛋卷屑也都不放過!看吧,它的魅力可是強大的。

我已經把這個品牌的手信,納入“香港非買不可”的名單。你們也該嚐一嘗。

旅遊小貼士
由於德成號日賣八百斤的雞蛋卷,各位要去買的話,請在每逢星期一至六的早上八點半,到店外排隊領取號碼。店員只會發一百五十張,每張限制最多四盒。所以,不要像我這樣,下午才去,落得要上演“蛋卷哀求記”,來嚐的人間美味。

201479日註:如果你要預定的話,請在出發前的三個月打電話去香港預定。要不然,每個人只能買四磅的蛋捲回家。注意了。



德成號
地址:香港北角渣華道六十四號
最靠近地鐵站:港鐵北角站A1出口
營業時間:星期一至六早上九點至下午七點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