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come/ 歡迎。

Welcome. Let us remember the Hong Kong of yesterday and today. 歡迎。讓我們一起記住昨日和今日的香港。
Facebook page: https://www.facebook.com/DisappearingHongKong
Please like!

Saturday 14 December 2013

一周港回顧:宜家路姆西狼公仔/ Hong Kong Weekly Review-Ikea's Lufsig Toy

售價港幣99的路姆西公仔


“一周港回顧”是新推出的單元。文章可長可短,試看一周的流行普世文化焦點如何,不定時推出。打頭陣的是,這個星期引爆熱點的,便是香港宜家售賣的狼公仔,Lufsig,路姆西。

瑞典語中的伐木公仔,成了港人拯救自己心靈寄託的象徵

路姆西在華人社會的突然竄起,我在這裡不多說。但是,從土生土長的香港人在發揮創意,帶點丁點的炒作的情況下,不難看出路姆西和其他在香港網路,高登論壇曾經出現過的網絡的爆紅對象,如:巴士阿叔﹑港女十四巴(掌)等,將形成一代香港人的共同生活回憶。

以西方童話《小紅帽》為藍本,德國籍設計家西爾•克萊弗勒可能沒有想到,以瑞典語“伐木”為名的公仔,只是通過宜家的售賣渠道,來幫助有需要的孩童,卻在東方社會掀起一股流行文化諷刺風潮。相信,這個伐木公仔的受歡迎程度是很多人無法預料到的。連我在內,都想在新加坡的宜家店買公仔來收藏。

無論是路姆西(聽起來很像香港粗話)也好,還是路福西(河蟹版翻譯)也好,Lufsig已經在全球華社所在國成為購買,並且在聖誕節贈禮的對象。但是,有多少大人在戲虐公仔和香港政治人物之際,知道路姆西的涵義?這涵義是希望小孩子們,把被大野狼吃掉的老奶奶給拯救出來,希望他們在往後的日子,把弱勢人群從強勢和不平等環境解救和扶持一把。

以上的觀點,相信很多香港的大人,甚至海外華僑的大人也忘了。也不難怪,很多人都認同2003年電影《金雞2》裡的台詞,“香港人是善忘的。”路姆西的熱潮一過,香港人開始為他們的生活而打拼。

路姆西,一個單純的公仔,成了香港人突受歡迎的對象,也為2013年華人社會年末的流行關鍵詞。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