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come/ 歡迎。

Welcome. Let us remember the Hong Kong of yesterday and today. 歡迎。讓我們一起記住昨日和今日的香港。
Facebook page: https://www.facebook.com/DisappearingHongKong
Please like!

Thursday 1 May 2014

那些年,我們看的港劇-淺談無線《西遊記》(1996年)/ Hong Kong Drama- 1996 Version "Journey To The West"


圖:《西遊記》(1996年電視劇)Facebook專頁

著中國電視導演張紀中執導的2011年版《西遊記》,在4月28日登陸香港“公仔箱”之後,立即被眾“高登巴打們”鬧爆。他們評論道,這個版本難看至極,看不出是向1986年版本致敬。而有來自香港的消息指出,劇集播映了三天,其收視率下跌了百分之四,流失了26萬名觀眾。

這不禁讓我想起了由張衛健、江華、黎耀祥和麥長青主演,由劉仕裕監製的1996年版本。我的記憶當中,這個版本不僅比後來的1998版本好看,也同時把張衛健等四位男演員捧紅。那時,我對江華的記憶停留在他為亞洲電視拍攝的《九王奪位》裡,飾演心狠手辣的雍正皇帝。沒有想到,他在連續劇里和張衛健飾演的孫悟空,一唱一和之下,把有板有眼的唐僧傻勁中帶點喜感。而張衛健的孫悟空,因為塑造得太成功,在很多港劇迷的眼裡,公認的最佳飾演孫悟空的演員。現在,在一片撻伐張紀中版本的《西遊記》聲浪中,不難看出香港的觀眾和“巴打”網友心目中,依然懷念張衛健的孫悟空,以及無線1996年版的劇集。

可以說,劉仕裕監製的1996年版本,因為劇情充滿了無限又不低俗笑料,對白即精彩又令人噴飯,是很多像我這一類的港劇愛好者,會趁劇集未播映之前,趕快跑回家裡去觀賞劇集。港劇在1990年代的魅力,可以從很多港劇迷花錢'煲碟',或者'快返屋企'來看戲等現狀,而反映出來。這和去年的重頭連續劇,為了挽留觀眾而推出了重口味戲碼,有了天淵之別。

以下的電視劇主題曲視頻,本來以為是版權關係而找不到。快點去聽吧,不然以後就很難聽得到了。



《西遊記》 TVB電視劇主題曲

作曲:吴通明
填词:因葵
演唱:張衛健

靈氣襲遍我花果山
水濂洞方為美猴王
翻天覆地俺做主
玉帝龍皇 也要讓我
逍遙四方

如若我要去玩世 要世上哄動
如若我要變大帝 我駕臨龍宮
如若我要去知錯 但注定心驕縱
全花果嶺中一帶獨霸一個洞

其實救世與玩世 永世在變動
其實妄性與佛性 兩性存其中
難道再過百千世 這世上色即空
時空中也許早有类似幾個夢

我輕輕筋斗翻過 歷經西與東
用我點點半根絲發 換轉吉與兇
面對種種困擾不怕 就算火與風
但我最怕我最怕師父失踪

為了取西經 每步那敢放鬆
能為了取西經 會令我極衝動
為了取西經 我為了取西經
卻漸立地成佛 萬代讚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