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come/ 歡迎。

Welcome. Let us remember the Hong Kong of yesterday and today. 歡迎。讓我們一起記住昨日和今日的香港。
Facebook page: https://www.facebook.com/DisappearingHongKong
Please like!

Friday 2 May 2014

港•食記-鬧市中的老茶餐廳,中國冰室/ Hong Kong Eats-In The Movies At China Cafe (Mongkok)


們有沒有試過,當你去了一次有懷舊味的茶餐廳,回國之後仍然懷念她。而這份懷念,卻決定你來年選擇酒店的依據。你們想:不會吧?調酒店的理由,哪裡有像你這樣扯。我跟你們講,我會。這間茶餐廳就是座落在旺角廣東道的中國冰室。

我是如何和她結緣? 2012年的初秋訪港,就在離開東方之珠的早上,忽然心血來潮地想去有昔日港味的茶餐廳,喝一杯茶,吃麥皮,食蛋撻。那時,覺得雖然從旺角過海到中環的蘭芳園和泰昌餅家,能解我的嘴饞,但是一想到這是個很'大費周章'的事,就意興闌珊。想著想著,就喚起了靠近酒店的中國冰室。

和香港眾街坊步行在旺角的市集,終於找到了中國冰室。點了麥皮和奶茶套餐,本來想拍照留念,卻發現忘記帶相機出門,所以便沒有拍照。一踏出店門走回酒店,因為手上拿了本台灣作家,素子寫的香港旅遊書籍,被後面的老伯講了一聲,“唉~又是自由行。” 在那一刻,我被他認為是和那一群在香港搞事情的中國大陸自助旅行旅客,感覺非常難受。心裡想,好了,以後不再來中國冰室了。

半年後在家裡看了杜琪峰執導的《PTU》,對那一場林雪和眾警察在茶餐廳的那場戲,感到莫名地熟悉。翻了資料,察覺到原來是中國冰室。所以,對早前的不愉快的經歷,就被沖淡。反之,為了再度去這件多次出現在港產片中的茶餐廳,抱著朝聖的心態,在去年的香港之行,再訂回以前的酒店。

中國冰室開業有好長的一段時間,自1963年以來陪伴港人五十一載。她所售賣的食品,和其他的茶餐廳很相似。只是,這家的麥皮很有家裡的味道,一股不甜膩口感滑滑地劃進胃裡,想起了媽媽們怕小孩吃太甜,煮了一份營養恰好的愛心麥皮。

這家冰室的裝潢除了添加了冷氣和高清電視外,連同電風扇的其餘擺設,還保留下來,為她增添了舊時代的情懷。我在喝奶茶的時候,幻想著炎炎夏天的下午,懶洋洋地喝著冷奶茶,看著店外的人走去他們的目的地,那是多麼寫意的畫面。

和店裡的員工,以不咸不淡的廣東話聊天(即Half Past Six Cantonese),才得知小小的冰室,各國的旅客是看了包括杜Sir的港產片,慕名來這裡朝聖。有一位來自東瀛的旅客,贈送了書寫的漢字書畫給他們。這讓我在回國之後,更加懷念中國冰室,並且希望業主不要加租,好讓我有個訂旺角酒店的理由,再度和中國冰室結緣。

因為,我沒去到二樓體驗電影裡的場景,以及同店裡自由進出的貓咪玩啊!你一定要在啊,中國冰室。










中國冰室
地址:旺角廣東道1077A
電話:2392 7825
營業時間:星期一至日: 06:00-19:00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