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come/ 歡迎。

Welcome. Let us remember the Hong Kong of yesterday and today. 歡迎。讓我們一起記住昨日和今日的香港。
Facebook page: https://www.facebook.com/DisappearingHongKong
Please like!

Thursday 1 November 2012

港•影-香港三部曲:金鸡1(2002年)/HK Films-Hong Kong Trilogy: Golden Chicken 1 (2002)

去的十年,香港电影好不容易从不景气中复苏,却受到和中国签订的CEPA(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影响,回到低迷。回首过去的十年,哪一位导演的三部电影是宪弟推荐的“香港三部曲”?

就是赵良骏的《金鸡1》(2002),《金鸡2》(2003)和《老港正传》(2007)啦。



先谈《金鸡1》。



这部电影是以吴君如饰演的中年‘凤姐’(性工作者)阿金,在圣诞夜前夕碰到前来打枪的失业人,阿邦(曾志伟饰演)。因为电流中断的缘故,阿金和阿邦困在银行自动柜台里,当失业人想寻死的时候,阿金就道出即好笑,又感人的生事,以及那消失的香港盛世情怀。



香港喜剧以来都是以‘大城小事’为主轴,尤其是上个世纪九十年代为例,在嬉笑怒骂中看完,来麻醉香港人对于1997年,回归中国大陆的恐惧。《金鸡1》则是第一部让人看完笑完,却会为阿金哭泣,以及感伤情感来缅怀过去的美好时光。吴君如在隔年凭此部电影,夺下台湾金马奖的“最佳女主角”的殊荣。这也说明了,她以她的演技,说服了观众和金马评委,阿金,这位中年‘凤姐‘带领我们,从繁华的1980年代(阿金为了赚钱,不读书而去当’鱼圆妹’,后当酒国舞女),到了开始推颓废的1997-2001年代。这份情感不禁让人想起名句,“这是最好的时代,也是最坏的时代。”



当年这部电影让人感到惊喜的事情,就请到两位大明星来客串。一位是刘德华,另位是陈奕讯。刘德华演回本人,出现在阿金任职的按摩院来疏通筋骨。阿金尝试掀起毛巾,来偷看他的私出的诙谐桥段,令人喷饭。而陈奕讯饰演的‘小钢炮’,是一大卖点。戏院的观众不会想到,这就是陈奕讯。




《金鸡1》在新加坡放映的时候,碰到电影分级制的分水岭。这部电影在放映的时候,是一刀未剪的限制级电影。以往香港讲‘凤姐’的电影,都要挨刀剪辑。而续集 《金鸡2》则在隔年2003年的新分级制度下,在M18级完整的情况播映。

电影播映后,很多观众把阿金当成从银幕走出来的真实人物,关心她的爱情。这和香港人看了《志明与春娇》后,纷纷发电邮到戏里面的电邮地址,告诉春娇如何与志明相处,有同工之妙。

港人看戏看的这么‘肉紧’(投入),也是想逃避现实,尤其是十年前的日子,开始难过了。

图片转载:http://ent.sina.com.cn/m/2007-06-18/20211602760.shtml

最后,请欣赏电影的预告和感人片断。这部电影的英文观后感,会在稍后刊登。





祝你们周五快乐。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