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come/ 歡迎。

Welcome. Let us remember the Hong Kong of yesterday and today. 歡迎。讓我們一起記住昨日和今日的香港。
Facebook page: https://www.facebook.com/DisappearingHongKong
Please like!

Tuesday 6 November 2012

港•剧-越看港剧的观众,就越肤浅和变笨?






最新出炉《亚洲新闻周刊》里,有一遍由林沛理撰写的“香港的电视文化霸权”专栏,抓住了我的眼球。

我的读后感是,无可否认,港剧现在处于一个一元化的情况。不熟悉香港电视的读者会认为,无线=香港,香港=无线。香港另外一个电视台,亚视已经不再拍摄连续剧,Now付费电视主攻新闻和自制娱乐节目。在这种情况下,想看免费的连续剧,就得看无线。

笔者有花一个晚上在酒店研究无线翡翠台的节目,从《最佳男主角》,八点半和九点半档连续剧到新闻节目,都看了。如果把无线和新加坡八频道的节目做比较,无线在戏剧方面比新加坡好一点。而这“好一点”却是文章里的(观众)“笨下去”的元素。这也恰恰反映在香港向中国大陆电影业,输出的‘一拍成功,就继续’的电影作业。

所以,大众会比较现在的电视剧,不比以往来的多元。每位在19701990年代看四方格长大的观众,也是有能力消费的大众,会说,“以往的连续剧多好看。”要说观众被庸俗化,不能归咎为电视台的责任。良心而论,港新两地的观众,在时光前进的时候,也不会花时间去看写实的连续剧。他们要的是,不需要脑力的节目,因为我们放工后,回到家只想轻轻松松看电视。这,就这么简单。

无疑的是,无线电视剧看久了,观众是要新鲜的。香港观众无需如文章提到的,“30%观众罢看电视”,来一场“起义”。他们反而希望有象台湾那样的讽刺时事的节目,比如三年前亚视的《 香港乱讲》。如果,有媒体人会制作出讽刺时事,却不伤大雅的节目,香港的观众会对该电视台的管理层,双手合十,念“功德无量”矣。

文章连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